網頁

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Progress Note

<Post On Duty Day 1>

S:

Lethargy



O:

Consciousness: unclear, border line coma

General appearance: weakness

Sleep for 2 hours last night



A:

Interndog s/p on duty



P:

Holiday!!!!!!!!!!!!!!!!!!!!!!!!!!!!!!!!!!

其實昨天值班真的跟以前不一樣,

在北長婦產值班都涼涼的,補些order跟小小complaint,

ENT時也大概是補order,或是睡不著和咳嗽之類的問題,

但昨天...

下午五點多,一個病人hypotension,又喘起來,

看一看data,blood culture長Candida,其他徵象看一看...

根本是sepsis啊!!!!!!!!!!

超怕她變成septic shock的!!!!!!!!

就cha了一下水,上O2 nasal,然後學長剛好來,就抽了一些data,

然後叫我去pun gas了!!!!!!!!

gas開張了啊啊~

結果出來後,氧氣超低的,請RT過來量,換成mask,

又讓她去照了張X-ray。

結果處理到一半,另一個HCC brain meta的病人開始seizure...



除了這兩個大問題,其他小小問題也間歇的來,

也太刺激了吧!



呼,明天還要值一天的GS病房,

到底會怎麼樣勒...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三兩事

昨天接一個new p't,他上次因為車禍而住院過,

看著看著progress note,覺得寫note的intern名字很耳熟,

仔細一看,居然是internote裡的火星渦蟲!

酷斃了



半夜一點多被call去補order,

在B1從醫學大樓往兒童大樓的黑漆漆走廊上看見對面有個也穿藍藍衣的人走來,

結果那個人喊了我一聲,原來是柏廷~

就這樣在那小聊了一下,然後一個去看病人,一個去補東西了,

奇妙啊奇妙。

而且柏廷看了看on dute note,居然是陳臆文寫的。



半夜快兩點走進5K的值班室,居然沒有半個人,

就爽爽的睡到五點多然後被call,起來後還是沒半個人,

酷。



每天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

今天透過玻璃窗,看著窗外久違的藍天和大太陽,

特別從一樓走到兒童大樓去,到外面透透氣,

真好,好久沒曬太陽了。



有一位病人,是有嚴重背痛的阿嬤,今天說吃不太下東西,

不過去看她時,她已經吃完了,情況也還好,

在那裡問了她一些問題,也看一看和聽一聽,

後來要離開時,她握著我的手跟我說謝謝,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阿公阿嬤,

好久沒回台南去看他們了...



另一位病人,昨天轉到ICU去,昨天查房時看起來也還好,

沒想到下午聽到消息時,他已經expire了,

翻閱著護理紀錄,想像著當時的情景,

覺得...怎麼會那麼快?

吐血,插管,CPR,expire...

唉...



換輕鬆點的,

有一位護士,我一直叫她學姐學姐,

到今天她終於說:不要再叫我學姐了!你幾年次?

我:74

她:我77!

......................................

哇阿災。



最近晚上常吃甜心卡和玩一玩藍綠大戰,真不錯



明天又要值班了,是GS病房,呼...



病人突破20,我快要呈現混亂狀態了,

每天就是打note打note補order接new p't,

啊嘶~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新年快樂

嘿~親愛的捧由們~虎年快樂!



快樂的年假結束了,雖然只有短短五天,還是有種重生的感覺!

而且今年去綠島過年~感覺很不一樣!

雖然天公不做美,只有第一天是好天氣,接下來幾天都煙雨濛濛,

但還是很酷!

把之前去過的景點重溫了一遍,也把沒走過的小路繞了一下,

看著那些風景,想起前兩次去綠島的點點滴滴,那些回憶彷彿都湧出來了...



跟三一的你們:

在柴口突出來的那條路合照,後面就是快要撲過來的大浪;

躺在人權紀念公園上,大家疊在一起打鬧;

炎熱的中午窩在民宿裡玩殺手,阿銓默默的很威;

夜遊的晚上,一整排二三十台摩托車的尾燈很帥氣;

颱風前夕,朝日溫泉的三個天然池沒開放,我們還是玩瘋;

在帆船鼻的大草原上奔跑追逐,吹著海風;

晚上吃到飽的阿剛碳烤,它現在仍在營業;

很開心的在燕子口玩樂,其實那裡...XD



跟吉他社的你們:

一搭完船後馬上接著浮潛,暈得七葷八素;

在綠島燈塔前那片小湖丟石頭潑水,還有跟燈塔的怪合照;

頂著烈日走向柚子湖左手邊的海蝕洞,很熱,但很美;

綠洲山莊裡錄了兩次幹好熱的影片,路人一定覺得我們很北爛;

民宿老闆抓的新鮮魔鬼海膽,真是鮮美有勁;

滿是星星的夜裡,我們騎著機車到處趴趴造;

在朝日溫泉天然池看著綠島的日出,好美,好震憾;

熱到爆的晚上吃羊肉爐吃到滿身大汗,送~;

從台東騎車一路到花蓮巧克力外婆家,再一路玩下來...



好多好多不同的畫面,串成一段段的美麗記憶,

能擁有那些回憶,以及這些朋友,真的很棒:)



當然,這次跟家人到綠島過年,又別有一番風味,

少了一些瘋狂,但多了一點溫馨,真好:)



年假結束,又回到了可怕的林口長庚,

而且這一科是可怕的一般外科,看來又要好好拼囉!

撐到三月的眼科吧~應該可以輕鬆一點,

因為再來就是連續一個月更恐怖的內科囉...

呼~真想念台中!



加油!!!

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這小科真是...

昨天真是讓我餓壞了。



早上meeting,很好的有麥當勞早餐,想說是個美好的開始,

結果meeting完後查房,查完房後上刀~

就這樣到了下午一點,學長說有一床要出院,

於是我就先回去開order,然後去幫她拆線,

拆了我快一小時....好可怕!!!!!!!!!!!!!!

然後接下來又用了一堆有的沒的東西,再一直補病歷之類,

等到完全用好下班,好像已經六點多了...

我還沒吃午餐啊~~~餓屎了~~~~~~



結果晚餐吃完不久又跟曾聖維跑去買派克雞排(肥)



但昨天也有一件事讓我覺得就感心,

出院的那個病人,我已經care她一段時間了,

昨天邊拆線邊聊了一下天(還邊流汗orz)

最後要出院時,她跟她女兒誇獎我很貼心和細心,態度很好~

然後也笑著跟我說謝謝。



現在醫療環境如此惡劣,健保制度再再剝奪醫生,

表面看起來或許薪水還是較高,但付出的心力絕對超出,

還要面臨大大小小糾紛問題,真的好累...

最大的回饋和成就,也許就是來自病人的微笑和感謝了吧。



今天是難得較閒的一天,可以四處晃來晃去,

晚上還跑去台北跟勝駿宗佑吃比勝客歡樂吧!

但明天又要值班囉...................................................

ENT的病人到處meta,最遠的跑到8L,慘!!!

只希望過年趕快到囉!

當然最希望5/15趕快到,我要放假!!!!

要出國啊啊啊~~~~~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唔...

喜歡好久的人,

追求好久的人,

卻在短短的時間內,

跟自己的好朋友在一起...............



































這個夢,害我從睡夢中驚醒,

而且醒來那瞬間心情真是down到了谷底,

好可怕啊.................







而且前一個夢是我們一群人去某個地方當intern,

畫面出現最多的是開刀房,我們還要交班輪班之類的,

似乎還要坐火車過來,楊琇君就是正在等林宗澤過來一起上班。



結果當一當,居然遇上駭人聽聞的命案,

島上有艘漁船的船員全被殺害,而兇手竟然是隻狗!

接下來畫面一轉,變成我跟某個人在一個前面有草坪庭園的屋子對峙(他在裡我在外),

僵持了一陣子,他居然喊:「為什麼庭院裡會有狗!」

於是他派出了什麼CS五人戰隊的,結果全部被幹掉!!

我就趕忙把庭院的門關上,頭也不回的逃命去了。



到了樓下(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樓下),有一群人也在討論那隻狗,

突然我們看到旁邊空地似乎有個影子從樓上跳下來,

一群人就拔腿狂奔,跑到附近的旅館去避難,

大家躲在一個有床又有木製遊樂器材(還有網子能爬那種)的房間裡,

現場鴉雀無聲,連大氣都不敢喘一下,壓力和恐懼全寫在我們臉上,

江唐瑋還說了一段什麼什麼話的,但我忘了。



接下來畫面一轉,不知道為什麼的變成我跟曾聖維走在路上逛街,

他就跟我說他回去刀房問過了,那隻狗的傳說其實存在已久,

只是出現的機會少之又少,也沒幾個人看過,所以現在街上看起來還是非常祥和,

於是我們小小討論那隻狗,也譙了一下那隻狗。



突然間,我頭上一陣紅白混合的煙霧冒出,接著那隻狗就出現了!

牠說了一段話,好像是說剛剛在罵我的人是不是你之類的,

接著嘴巴一張,就往我頭上咬下去,

我馬上像生病一樣,全身無力而且發高燒,整個人倒到了地上去,

那隻狗坐在我頭上哈哈大笑,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左手突然變成了神眉的鬼手,

手掌一張,五指一伸,住那隻狗抓了下去!結果牠裡面顯現出一個中年男子的臉,

我說:「這裡面果然都是惡根,我要把你清除!!!」

然後就呃呃呃啊啊啊的一陣亂叫,牠好像就被我幹掉了,

(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幹掉,因為好像有出現真正神眉的臉)



於是..................................這個夢就結束了...............................................









我到底怎麼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週末的夢一定要這麼驚恐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Intern...doctor? dog?

不知道是ENT給我的錯覺,還是整個林長都這樣,

總覺得跑到現在為止,我得到的東西其實很有限,

每天最大心力反而是耗在補order、補病歷、辦出院這些瑣碎的事,

真正跟醫學相關的事似乎少之又少...



昨天值ENT的班,整個晚上就是在各樓層之間奔來跑去,

一下6G病房說要畫手術mark,繞一圈還是找不到全部的病人,

結果12G就call來說也要畫手術mark,或者要補什麼,

然後等一會7G也說缺了什麼什麼東西,

再來8L叫我過去看PCT的結果,我就在那看了15分鐘的海綿寶寶,

而且在不同大樓間穿梭真的很痛苦,走到我都要升天了~



呼,其實我也不知道是現今醫院制度的問題,還是我自己該調整一下心態,

其實最大的知識來源還是病人以及自己回家唸書吧,

不能再太過度期待主治或是學長姐能給你teaching,

只是有時用完一整天瑣事,回家真的好懶得唸啊...



還好ENT只要值兩次班~

可是過完年就是可怕的GS了...